□徐小飛
  劉老漢又在法院執行局的接待室里大聲叫嚷著,質問案件承辦人李法官為什麼他的錢還沒有執行回來,是不是收了鄭老搜尋行銷三的錢財了?
  李法官耐心地說,這個案子立案的當天我們就給被執行人鄭老三送達了執行通知書,責令他限期履行義務,在執行中我們查明,鄭usb老三的妻子剛剛去世,他本人也體弱多病,家庭經濟生活十分困難,沒有可供執行的財產,本案只能終結本次執行程序,等以後發現鄭老三有可供執行財產後再恢復執行。
  劉老漢不太明白李法官說的話,但一聽案子要終結執行,立刻火冒三丈,拍著桌子說,我在給鄭老三蓋房時摔傷,法院也判了讓他賠我一萬元錢,現在我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,你們法院住商房屋到底管不管我?
  李法官耐心地說,不是法院不管你,老劉你先彆著急。你看,鄭老三確無可供執行財產的事實,你又需要一筆錢治療,為了切實維護你的合法利益,根據有關法律規定,我會儘快向有關單位申請對你進行司法救助。劉老漢一聽就高興了,“李法官,這是真的網站優化嗎?太好了,太謝謝你了,你一定要給我申請上啊,我這就離開法院,不在這裡給你添麻煩了。”
  在接下來的日子,劉老漢幾乎每天都來法院詢問司法救助金有沒有到位,什麼時候能發給他。由於執行案子非常多,李法官幾乎每天都在外面執行,有幾次沒有親自接待劉老漢。劉老漢心裡又開始不滿意了,以為李法官是在敷衍迴避他,就給李法官打電話問司法救助金為什麼還沒有票貼發給他。李法官說,申請司法救助的人比較多,救助金額有限,不能全部批下來,正在等領導審核呢,老劉你不要急,再耐心等幾天吧。
  掛了電話,劉老漢心裡更沒底了,心裡想,救助金額有限,而申請救助的人又多,自己以前又沖李法官大聲嚷嚷過,恐怕他不會給自己好好申請。劉老漢問老伴怎麼辦。老伴想了想說,要不你給李法官送點東西吧,他要收下了這事就好辦了,他要不收下就說明沒戲了,你就在法院別回來給他施點壓力。劉老漢想了想,覺得老伴的話有道理,有錢能使鬼推磨嘛。
  劉老漢一大清早就抱了一箱自家種的國光蘋果來到法院,他怕禮輕還在箱子裡面塞了個紅包,裡面裝了500元錢。李法官堅持不收。劉老漢急了說,李法官,這是我的一點心意,你要不收下就是看不起我,就是不給我申請司法救助金,我就在法院不回家了。李法官拗不過他說,那我就收下了,謝謝你。說完沖劉老漢笑了笑,劉老漢覺得他笑得有點深意。
  過了幾天,李法官給劉老漢打來電話說司法救助金批下來了,讓他去領。劉老漢領完錢回家後,老伴對他說,我說的沒錯吧,還是錢好使,沒兩天錢就發給你了,不比你天天空著手來回去法院折騰強?劉老漢連連擺手讓老伴不要亂講,但想想自己送了東西救助金才發下來,終究心裡還是不痛快,好像吞了一隻蒼蠅一樣。
  那天晚上,劉老漢打開電視,碰巧看見縣電視臺在播放優秀法官的先進事跡,其中就有李法官的。主持人說,李法官公正廉潔,一心為民,是人民的好法官……沒等主持人說完劉老漢就把電視關了,他心裡不舒服,看不下去了。
  “啪啪”,這麼晚了還有人敲門,劉老漢很不情願地起身開門。門外站著李法官,手裡還抱著一隻箱子。劉老漢連忙把他讓進屋,忙著要去泡茶。李法官讓他不要忙,把箱子遞給他說,這是你那天送來的蘋果,我怕你多心,就收下了,今天完璧歸趙,你身體有傷多吃點水果有好處。李法官接著說,你的情況符合司法救助的條件,救助金一到位,我就第一時間通知你過來領取,既然拿到錢了就趕緊做手術,別耽誤病情,生活上的問題我能幫忙的,儘管來找我……
  李法官的一席話讓劉老漢又感動又慚愧,自己一把年紀了怎麼還這麼糊塗胡亂猜忌好人啊。等李法官走後,劉老漢打開蘋果箱子一看,更傻眼了,那紅包還在箱子裡頭,原封未動,紅紅的顏色在燈光的反射下照得眼睛生疼。
  (作者單位:北京市延慶縣法院)
  (原標題:一箱蘋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45knzc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